智慧製造趨勢下之雲端運算未來發展

前言

2016年3月15日中午,南韓圍棋九段棋手李世石(全球排名第四)與 Google 人工智慧程式 AlphaGo 之間的「人機對弈」,五局決勝負。經過五天的鏖戰,李世石最終以總比分 1:4 輸給 AlphaGo,AlphaGo因此晉級為全球第四大棋手。AI(Artificial Intelligence,人工智慧)近年蔚為風潮,不光是下棋,連智慧製造都已大量運用人工智慧。

製造業正面臨的重要挑戰

為何製造業需要智慧化? 這就必須提到全球製造業此刻正面臨的五大重要挑戰:

  • 個人化產品需求增加:

在多螢一雲的時代,每個人手上可能同時持有筆記本計算機、平板電腦和一台以上的智慧型手機,每個產品又有不同尺寸,生產線的調整必須符合高彈性、快速的要求。

  • 產品生命週期大幅縮短:

手機產品就是最典型的例子。目前的智慧型手機,一般而言,換機生命週期平均是 1.6 年;甚至有的業者如三星,因應其目標市場喜歡求新求變的特性,平均每三個月就有一款新手機上市。

  • 新世代人機互動模式的導入:

以前我們只要在手機上輸入資料,是單向的查詢,現在我們連看個電視,都可以掃QR CODE投票或是跟現場來賓一起參加抽獎。在廠房現場,作業員透過信息科技的導入,不再只是作業員,升級成控制員了,產值也隨之升級。

  • 社會結構轉變:

老年人口增加,青壯就業人口下降,未來勞動力將益形短缺。

  • 永續發展的議題:

高汙染的生產方式會被逐漸淘汰,碳足跡、高效率的能源使用方式是製造業刻正面臨的考驗。

以上五個挑戰,在在顯示有許多舊的製造業生產方式已不符全球趨勢,成本也過高,該要升級了。智慧製造對於國家整體製造業產值或國際競爭力的提升非常重要,因此近年來,不論是德國「工業 4.0」、美國的「再工業化政策」、日本的「人機共存未來工廠」、韓國的「下世代智慧型工廠」,還是「中國製造 2025 」計畫,全球各國莫不積極推動建構智慧化的製造、生產、銷售系統,以快速反應或預測市場需求。其次,先進國家為因應就業人口數下降的必然趨勢,推動數位製造、網實整合智慧製造發展,也是逆轉人口危機為轉機的重要手段。

閱讀更多...